Blog 186 : 真摯的愛可以超越任何歧視

Blog 186 : 真摯的愛可以超越任何歧視

天氣漸涼,聖誕節氣氛愈來愈濃,我家裡也做了點小佈置,在窗子掛上一對小天使吊飾時,我突如其來地想起那對小情侶。

還記得那天他們走進辦公室時那份戰戰競競,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兩人走在一起時明明感覺到他們是互相深愛著的一對,但他們沒有在我和同事面前展現任何親密的動作,似乎心裡有點避忌。

我不奇怪,因為我們其實早就幫過不少不同國籍的同性伴侶處理各種移民問題,也完全明白他們在不熟悉的環境下,因為欠缺安全感而傾向自我保護。我們微笑著請他們在會議室內坐下,希望用誠摯的態度讓二人明白,我們不會因為任何先入為主的思想所困惑,無論任何人,都應該得到一視同仁的協助。

眼前的他們二人是一對未婚伴侶,拍拖和同居已經多年,最近起了移民英國的念頭,由於其中一方是英國公民,於是便以Unmarried Partner 的方式申請配偶簽證。由於過去並未有想過要移民,所以也沒有特別儲下兩年的同居證明。他們以為一起已經這麼久了,這牢固的關係會讓他們很易獲得批核。結果,因為沒有足夠的兩年同居證明,簽證申請被拒。

沒想過會被質疑關係的真確性,一時沒了主意,於是在被拒簽之後,來到我們公司尋求幫助。我完全理解他們的迷惘,也讓他們安下心來,因為我們處理過不少相似的個案數目,所以有著相當的信心。當時我給予他們兩個建議,如果他們並不急著要走的話,可以由現在開始收集住址證明,直到有了足夠兩年的同居證明後,再入紙申請。

而另一個建議,如果他們想盡早申請,不想再等兩年,唯一的方法就是考慮註冊結婚。由於香港並不承認同性婚姻,如果要去英國結婚,需要先申請結婚旅遊簽證(Marriage Visitor visa),然後再回到原居地,即是香港辦理配偶簽證。對他們而言,這個方法實在有點費時失事。

所以剩下可行的方法,就是先到其他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註冊,當中最常見的,就是美國。我也是近年處理相關客戶的個案當中,才知道原來美國的猶他州(State of Utah)可以容許網上註冊結婚,二人都可以在海外完成程序,特別在過去幾年疫情期間最常見。

不過,正是由於程序簡單,所以英國移民局一般都會特別謹慎審核這類型申請的真實性。例如,申請人的家人和朋友是否有出席他們的網上婚禮,二人的關係歷史,是否有提供足夠的照片等等。

再者,即使文件齊全,就像我們曾經協助過的同樣案例,移民局還是有機會懷疑二人關係的真實性,所以有機會在審批簽證期間,要求面試。我們就曾經就着相關的個案,因着客戶的背景,特別準備了一系列的問題幫客戶做模擬面試,確保一切順利。

結果,這兩位可愛的朋友很快就成功獲批了簽證,並已身處英國準備過第一個婚後的白色聖誕。

我其實沒想過只是幫助二人處理簽證,卻同時促成了兩人踏出那猶豫不決的一步,正式簽下婚約成為一對。但我相信的是,相愛是兩個人的事,只要那份感情是真實的,愛絕對是可以超越所有性別、年齡、膚色等等的限制。

📸:攝於泰晤士河愛心紀念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