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80 : 懂得鋼琴可助孩子拿獎學金入讀牛津劍橋

Blog 180 : 懂得鋼琴可助孩子拿獎學金入讀牛津劍橋

不少選擇移民英國的朋友,都希望小朋友可以去到英國接受優良教育,以及入讀理想的大學。如果你也希望小朋友可以到牛津或劍橋大學讀書,原來有一個管風琴獎學金可以申請,只要有不錯的鋼琴根柢,就能夠幫助到他們更易入讀這兩家大學。
 
英國的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分別有38及有31間學院,這些學院大部分都歸屬於聖公會(Anglican Church),並各都會擁有一間教堂(Chapel)。這些教堂每個星期日會進行一次崇拜(Service),然後裡面會有詩班(Choir)。教堂裡一般都會有管風琴(Pipe Organ),而學院需要有學生為詩班獻唱彈伴奏。因此每一年牛津和劍橋大學都會有7-8間學院公佈下年度將會有管風琴獎學金的申請名額開放,獲得管風琴獎學金的學生則要預算每星期都要練習。
 
記住申請以上獎學金並不是說只需管風琴彈得好,而是想進入牛津劍橋,其本身成績也要好,例如GCSE亦需有5-6個A*(即新制8-9),到A-level的時候也需符合到他們的科目申請學士學位的要求一樣。
 
以管風琴獎學金的方式申請入讀牛津或劍橋大學的優勢有兩點,第一,是一般學生申請入讀時規定只能選擇一間學院,但要是你申請的是管風琴獎學金,那麼當年正在招募管風琴學生的會有7-8間學院,也代表這7-8間學院都會有機會取錄學生,亦即是你獲選的範圍會更闊。
 
第二點是他們的申請時間比較早,以今年為例,一般大學的UCAS入學申請是在10月16日,但管風琴獎學金則會是9月1日。學院會在9月的第三個星期通知申請學生在星期日到學院進行兩個測試,包括學生申請入讀的科系,與及管風琴甄選面試。兩個測試都同一段時間進行,在學生測試結束後,基本上當日或翌日便會通知學生是否被給予有條件錄取(Conditional Offer)。
 
由於既要讀書好又要會彈琴,管風琴獎學金的申請人通常不會很多,故此在9月去面試的時候,學生的敵人就只有自己一個。相對一般學位申請同一時間有更多學生去爭取學位,其競爭性就會比較低一點。
 
講到最後,也許你會問,管風琴這樂器對一般香港人來說會否有點陌生?而其實管風琴的彈奏方式和傳統鋼琴原理大同小異,所以如果小朋友本身已經有一定的鋼琴技術,那麼要學習的難道就不高了。
 
後記:管風琴獎學金的金額每間學院均有不同,以劍橋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為例,每年可獲得約3,000 至4,000 英鎊的獎學金額,具體取決於學生的表演次數以及在家中進行錄音的次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