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79 : 【葡萄牙黃金簽證|基金投資概論】

Blog 179 : 【葡萄牙黃金簽證|基金投資概論】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葡萄牙黃金簽證的基金投資方案,很多人關心投資基金的回報收益,於是我便根據幾個比較熱門的類別做了些市場調查,去分析一下是否真的可以在簽證年期中,不單收獲葡萄牙永居甚至公民身份,還同時可以從投資金額中賺取進一步回報?
 

| 酒店旅遊 |

里斯本、波爾圖和阿爾加維是葡萄牙最熱門的旅遊市場。除了首都里斯本為遊客必到訪之地,日均房價按年增長了8.9%外;作為第二大城市的波爾圖,也成為了歐洲眾多城市中發展得最快的旅遊目的地之一,三年來,平均住客量增加了3.1%,每日人均消費增加了13.5%。其次,南邊的阿爾加維佔有全國三分之一的旅遊容量,深受外國遊客的喜愛,日均房價按年有著17.5%的顯著增長。另外,未來兩年預計會有130間酒店落成,其中約 37 個項目將會座落在里斯本大都會區,可預見葡萄牙的酒店旅遊業本身發展相當健康。
然而葡萄牙的傳統酒店市場主要由家族企業組成,很多酒店由於專業知識不足,企業往往表現出分散和不足的管理。而主流的酒店旅遊業正是看準這個情況,出資收購一些被低估的酒店業務,替其重新定位並轉變為高收益的酒店、酒店式公寓和服務公寓。他們會僱用有經驗的營運團隊,達至可持續性發展和收益的目標。
這種酒店旅遊業基金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特點,就是因為現時黃金簽證的政策並不容許申請人直接或間接投資於房地產市場,然而這種基金的業務上雖說是投資到酒店旅遊業務,卻其實擁有實在的房地產資產,給人的信心就顯得比較高。投資回報方面,這類型基金的目標回報大概是4%左右,算是傾向保本類型。
 

|農業用地|

因著地理位置和全年溫和的氣候,葡萄牙的農業市場在全國的經濟中一直擔當著關鍵的角色。過去幾十年來,農業用地不僅提供了比大多數資產類別更高的回報,而且從投資組合的角度來看,農地價值擁有相對低波動性的優勢。農地回報率平均與通貨膨脹率相差 8.8%。從1992到2020年,葡萄牙農業用地的平均年總回報率約為11%,與傳統資產的波動性和年平均報酬率相比,明顯優勝於債券、房地產、股票等,而農業的價值特別在金融市場波動時期表現保持穩定。
葡萄牙農業以小型家庭農場為主,約70%的農場面積不到5公頃,而農業人口正在老化,52%的農業人口為已退休人士,農產業面臨最大的挑戰為青黃不接。同時,與歐盟同行相比,葡萄牙的農業用地市場仍然被嚴重低估,與鄰國西班牙相比,有水源的土地價格平均便宜了20%。農地價格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傳統農地的獲利能力低和土地轉售市場的效率不高。
有見及此,一些農業類基金就會集中於收購這些分散的農地或種植園,除了整合農地,還會利用機械化收割、滴灌和其他創新技術去生產利潤率高的永久性農作物,以達到更具效率的作業,並讓投資回報變得更高,其目標可能會達到每年6%。
 

|食物零售|

一直以來,食品零售業都被視為最能抵禦經濟衰退的行業之一。事實上,自1986年以來最近四次經濟衰退中,食品零售業的表現的確比大多數行業優勝。而在葡萄牙,過去五年食品零售業的增長速度為29%,既遠高於歐洲平均水平,亦是國內創造最多就業機會的產業,並且預計會在未來10年持續增長。
在葡萄牙當地,越來越多連鎖超市地採用鄰近商店的概念(proximity store concept),使消費者能夠更頻繁地光顧超市,並減少大量購買的需要。特別在疫情的幾年期間,鄰近商店更為重要,因此自 2020 年以來,鄰近商店的數量在城市地區大幅增加。
一些基金看準了上述趨勢,開始積極收購了一系列食物零售商,主要位於葡萄牙沿海地區或其內陸地區首府,及人口密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地區,為當地居民提供更貼合需要的雜貨零售服務,以產生更高的投資回報率,比如8%算是相當吸引的數字。
 

|再生能源|

根據葡萄牙發電產業的預測發展,再生能源在2030年預計將佔發電量的至少80%,其中包括水力發電(22%)、風能(31%)、太陽能(27%),當中太陽能將會在未來十年有著最大幅度的增長。
以再生能源為投資方向的基金,主要著眼於一些高科技公司,針對投資一些專注能源生產(Energy Production)、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潔淨科技(CleanTech)等領域的企業。這類型再生能源投資基金一般預估的回報都比較高,可能達到每年10%,當然實際收益就要視乎投資成效了。
 
📸後記:

圖片攝於波圖路易一世大橋 (Luís I Bridge),作為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現在已經成了旅客熱門的目的地。上次到訪,我站在橋上,凝望着杜羅河的美麗夕陽,至今一直念念不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