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77 : 歐盟最易入場葡萄牙黃金簽證.新規定基金投資小攻略

blog 177 : 歐盟最易入場葡萄牙黃金簽證.新規定基金投資小攻略

【歐盟最易入場葡萄牙黃金簽證.新規定基金投資小攻略】

葡萄牙黃金簽證經歷一段時間的討論,繼早前確認將繼續保持運作之餘,葡萄牙政府亦正式宣佈於10月7日開始終止以購買房地產作為申請黃金簽證的途徑。

然而作為歐盟五大熱門移民國家,相比起愛爾蘭、馬耳他、西班牙及希臘,葡萄牙的投資門檻、居住要求及入籍要求等,仍然是眾多國家之中最低的。既然如此,我們就來認識多一點現今葡萄牙黃金簽證最可行的投資方式吧。

|基金投資為最新選擇|

在葡萄牙新刊憲的法例下,現時黃金簽證的申請方式是需要購入葡萄牙當地的基金作投資,最低投資金額為50萬歐元,為期至少五年,直到取得永居或國籍為止。這些基金至少要有60%投資在總部設於葡萄牙的公司,並不能直接或間接投資於房地產市場。

過往葡萄牙黃金簽證的申請人,大多數都會選擇投資房地產,感覺相對保本和安全。如今聽到要改為基金投資,不少人可能因為對此並不熟悉,於是會覺得有風險,實際的情況又是怎樣呢?

|雙重監管機構|

在葡萄牙,基金成立都需要經過葡萄牙證監會(CMVM)的審核批准,後續投資運行亦需持續受其監管。至於基金投資人在託管銀行的資金安全,則分別會受到葡萄牙中央銀行和歐盟中央銀行監督與監管。除了基金本身成立時有正規監管,管理公司對於基金後續發展的投向也有非常嚴格的標準和政策,因此投資基金的風險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

|投資優勢|

基金的特色是不會將所有資本放到單一業務上面,而是由專業的金融團隊負責管理,投資配置更得多元化,以有效分散風險。此外,作為投資者,基金的認購操作相對簡單,費用亦透明。如果跟房地產投資比較,基金投資的程序就簡單不少,沒有一些比如前期的房產考察和後期的房產過戶等過程,大大減省了中間繁瑣的程序並能夠增加投資效率。

最重要的是,認購和退出基金均不需要繳交交易費和其他政府徵費,申請人也無需付出土地登記費和印花稅等成本。另外,基金投資是完全免稅的,對於只打算每年在葡萄牙證逗留7天以取得國籍的人士而言,非稅務居民在基金到期退出時如果有獲得利潤,是完全不用繳交稅金的。

|基金選擇|

對基金投資有了基本後,我們再說一下,在選擇基金時候的重要考慮因素。這當中分別包括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經理的背景、基金的法律結構、基金的類別和領域、投資周期、基金過往的表現,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正是基金的投資策略和預期回報。

據我從事相關顧問服務的經驗,大部分申請黃金簽證的投資者都傾向以保本為投資方針。一些比如旅遊服務基金(Hospitality Fund)、農業基金(Agricultural Fund),又或者是和能源有關的基金(Energy Efficiency Fund)都是熱門的選擇。

|做足功課|

聽起來好像有很多方面需要學習,的確這正是大部分投資者對基金最主要的顧慮因素。對自己資金負責任的人,在投資前做足功課絕對是不可少的。以旅遊服務基金為例,你可能要花時間研究一下葡萄牙的旅遊市場是怎樣的?基金經理是如何看準市場,以比市場低價買入業務,然後轉營再從中賺取利潤?如何可讓投資項目可持續發展?業務所投資的地區,價值又是如何?一系列的資訊都是減低投資風險的必修課。

沒錯,投資不是兒戲。如果你也有意以投資基金作為申請簽證方式,我會建議你考慮實地到葡萄牙視察有關基金的業務。譬如基金公司所買入的土地,其所在位置及周邊環境,發展又到達甚麼階段等?畢竟單看計劃書很多畫面都必定是美好的,但到你親身到達現場去看,可能又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思念及此,或許我也應該安排一下行程,早點再次親身到訪葡萄牙,為大家做更多第一身的實地考察,以提供更準確的意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