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60 : 孩子們教懂我的事

Blog 160 : 孩子們教懂我的事

重回我學生時代戀上過的國度,我繞著英倫之島度過了美好的時光,最後一站來到曼城附近的Warrington。這個小鎮曾經讓我們感到陌生,卻在這兩年讓許多香港人挑選作為英國落地生根的家園。

在探訪過許多從前的客戶,聽過他們的故事之後,我決定把最後的時間留給「未來」。我相約了三位十歲不到的小女孩來和她們溝通交流,希望的,是從她們的口中,以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這個國家,與及來英港人的生活。

孩子是許多大人們選擇移民的最大原動力,我跟這幾位可愛的小朋友聊著無比輕鬆的話題,抱著我喜愛的Peter Rabbit,聽著她們講述許多生活小細節。第一個也是我最關心的課題,是她們到底是否開心。

 
英倫移民 Janine Miu

在家裡,她們不約而同地告訴我父母陪伴自己的時間多了,並因此成為她們最快樂的最大原因。的確,在香港生活,為了工作大人們忙得日接夜、夜接日,但這情況在英國卻是徹底地不一樣。既有更多時間陪她們聊天、玩耍,甚至親手為她們準備各種美食,最簡單也最幸福的事就是如此。

另一個很多人都關心的,是小孩子到了外國能否適應學校生活?相信她們的例子可以作為大多數的情況予以參考。在學校裡不但得到校方和老師的照顧,小朋友之間也沒有那種因為種族不同而受到欺負的事情。相比起香港小朋友,英國一般孩童甚至更為純樸快樂,因為學校功課不似香港的繁重,她們都能夠更享受學校教育應該有的樂趣。

因為生活不似香港那樣只具單一目標,大人不會只關注賺錢,小孩子也不會只緊張考試成績,於是大家都重新找到了「生活」。伴隨著對生活有了更多感受的機會,孩子的眼睛變得廣闊,也更懂得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這些體驗,對一個人的成長也是無比重要的。

愉快地跟幾位小朋友談天,讓我能夠好好感受到原來快樂並不是甚麼遙不可及的事,只是當我們讓太多事情排得密密麻麻,就會把眼睛蒙蔽著。我意想不到地,從這幾位小孩子身上學習到一些非常寶貴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