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57 : 再別康橋 • 在世界另一端重新開始

Blog 157 : 再別康橋 • 在世界另一端重新開始

《再別康橋》是中國詩人徐志摩在劍橋居住時寫的,他曾說過:「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的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這位才華洋溢的文學家,能夠在劍橋寫下美麗的詩句,是浪漫的事情。而我最近去到劍橋,也探望了一位對中文有著堅定愛好的朋友,她即使來到英國,仍然繼續努力做著與中文相關的工作,令人佩服。

再別康橋 英倫移民 janine-miu 157

 
幾年前因為社會氣氛的改變,Wynne和丈夫感覺在香港生活得不開心,想到自己既然有英國護照,於是就決定以配偶簽證的方式跟全家人一起移民英國。

決定來英國的時機,很大程度是為了讓女兒可以有多一年時間準備GCSE。從教育的角度去考慮移民當然是很多香港人都會有的想法,而Wynne對此尤其著緊,因為她本身在香港就是做教師的。從小喜歡中文的她,由讀書時期已經對這語文懷著濃厚的愛,大學讀了相關的課程後,畢業更成功當上了中文科教師。

因為自己對於中文的執著,Wynne亦不介意直認自己是個「虎媽」,兩個孩子來到英國之後,仍然要維持著要教他們中文,甚至連大人都會覺得艱深的文言文都沒有放棄。除了兩個孩子之外,Wynne亦有替其他學生補習中文,她的個夢想是可以找到一個對中文科有強烈興趣、願意努力不懈的學生,並成為他的語文及人生導師。

再別康橋 英倫移民 janine-miu 157

在英語國家要保持對中文的熱情已經不容易,為了可以融入英國社會,用英語與本地人一起工作,Wynne的另一份工作,就是幫助來到英國的香港人找房子、融入當地社會。她深深明白客戶服務的重要性,因此自己常常會主動做很多額外的工作,只為把事情做得更好。

然而在工作上的挑戰仍然比不上照顧家裡的需要,在香港時她跟大部分家庭一樣,都有聘用外傭,但來到英國沒辦法像以前那樣請姐姐幫忙,家務、煮食,以至照顧孩子的責任都回到自己身上。

不過即使是辛苦,但因為這個轉變而讓她有了更多機會和孩子溝通,並可以在更近的距離陪伴著孩子,對她來說都是值得的。問到此刻的生活,Wynne說如果要以十分為滿分的話,她覺得現在都有九分開心。回想過去,她會覺得幸好自己有作出嘗試,如果沒有這嘗試,她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在地球另一端可以這樣生活。

再別康橋 英倫移民 janine-miu 157

Wynne的故事,可以說是世界改變了她,又或是她改變了世界,總之來到英國,就是一個新的開始。後記: Wynne 說感謝我送了一份獨一無二的禮物給她,這次的錄影訪問,是她移英一周年的禮物。其實,我更感謝她的無私分享,但願大家都可以從她的分享中有所得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