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42 : 移民不移居之選 葡萄牙|全方位簡約懶人包

Blog 142 : 移民不移居之選 葡萄牙|全方位簡約懶人包

同樣是移民不移居的熱門選擇,喜歡葡萄牙的客戶數目其實也不算少,其中最大的原因,包括了葡萄牙的黃金簽證計劃,每年只需要申請人逗留七天,並在五年後通過葡語測試,就可以申請成為葡國公民,取得歐盟國籍,自由在歐盟國家居住。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葡萄牙簽證的投資門檻相對較低,非常適合中產家庭。

雖說葡萄牙簽證只要求你每年在這國家逗留七天,但在我認識的葡萄牙港人當中,也有不少是因為到過這個國家後,鍾情於當地的環境、天氣、生活、文化,最後選擇在這裏長居甚至退休。在我開展了葡萄牙業務以後,有趣的是,曾經不止一個客戶問我,是否可以同時辦理英國和葡萄牙的簽證,每個國家住半年,夏天留在英國,冬天就去葡萄牙,以此同時取得英國永居和葡萄牙國籍?

無論你的計劃是想要移民不移居,或到直接葡萄牙居住,以下資訊都是我給你準備的貼士。

 

1) 葡萄牙移民簽證要求

葡萄牙的黃金簽證計劃,容許申請人可以通過合法的投資,為自己、配偶、未滿十八歲的子女、18至24歲全職在學的子女,以及雙方的父母,三代同行作出申請。

申請的最低門檻為28萬歐元,最高門檻可以去到50萬歐元,視乎不同的投資而定。計劃要求簡單,只需要符合投資的要求,並沒有任何學歷要求,也無需營商經驗或資金來源證明。換句話說,當你完成投資後,就可以申請了。

與其他國家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如果你的目標是取得國籍,獲得簽證後,每年只需要在葡萄牙逗留7天,或每兩年逗留14天,維持着你的投資項目,以及通過葡語測試,五年後就可以申請永居和入籍成為葡國公民。

2) 葡萄牙移民投資方案

投資方案方面,有超過九成的申請人都會選擇房地產投資,當中包括全新和翻新的房地產項目。以往很多人都會在里斯本購買住宅,既可以自住又可用作申請黃金簽證,但隨着政策的改變,現在就不可以了。

根據現時葡萄牙的法例下,如果大家想投資在里斯本或波圖等大城市,並申請黃金簽證的話,只可投資在商業房地產項目,包括酒店、服務式住宅或商舖翻新等。如果你是打算移居葡萄牙,並想購入自住物業作簽證申請,亦可以考慮葡萄牙低密度地區的住宅。

無論你選擇的是哪一種方案,我建議大家,在購入自住物業或投資項目前,最好親身到葡萄牙一趟,實地看看不同的項目作比較,詳細了解當中的投資細節和相關的回購條款,選擇最合適自己的保本或增值方案。

3) 葡萄牙移民地區選擇

葡萄牙主要有三大城市,分別為里斯本(Lisbon)、波圖(Porto)、阿爾加維 (Algarve)。不少香港人都定居於里斯本或波圖,如果有小朋友,並想就讀私立學校,就可以考慮首都西邊的沿海小鎮卡斯凱什(Cascais)。這小鎮距離首都大約40分鐘的火車,海邊的環境也很不錯。

如果你打算長居,可以考慮親身到葡萄牙走一趟,從南至北,探索和感受一下不同的城市。如果你想退休,並鍾情於海岸和連綿的沙灘,在葡萄牙南邊的阿爾加維,就是不錯的選擇,這裡也是不少歐洲人的理想退休勝地。

4) 葡萄牙移民社會生活

在葡萄牙主要用英語和葡語溝通,如果在大城市,大部份人都會精通英語,日常溝通不是問題。不過如果要長住,就建議要學一點葡語會較為方便。
葡萄牙整體社會氣氛非常平和,節奏比起香港悠閒一點,同時這裡的人也很放鬆,對遊客和其他人都非常友善。不說不知,原來葡萄牙是全歐洲最安全的國家之一,罪惡率低而且治安也很好,讓人感覺非常安全放心。
物價方面,葡萄牙也是歐洲各國中一個指數相當低的地方,這邊的開支相比起英國等國家也相宜得多,對於退休人士來說更具吸引力。另外,當你取得葡萄牙黃金簽證後,就可以免費享用葡萄牙公立醫院的服務,這也是個需要考慮的地方。

5) 葡萄牙移民教育系統

葡萄牙的教育制度,為12年免費中小學教育,分別為小學四年,中學預備班兩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持有葡萄牙居留簽證的子女,可以在公立學校享受免費教育。

公立學校主要以葡萄牙語授課,也會教授英語,對於海外學生,學校有會有額外一對一的語言支援。當然也有不少香港家庭,會選擇以英語授課的國際學校,為孩子提供更好的學習資源。

至於大學方面,著名的大學有科英布拉大學(University of Coimbra)、里斯本大學、波爾圖大學等。當你的孩子取得葡萄牙國籍後,除了可以用本地生的身份在葡萄牙讀大學,也可以前往其他歐盟國家,以歐盟學生的身份升讀大學。

6) 葡萄牙移民工作環境

葡萄牙在工業發展方面並不著重,反而是農業生產所佔比重較高。現時國家的最低工資為每月760歐元,在歐洲國家中算是中下游,這某程度上也反映了葡萄牙的低生活指數。
不過可以放心的是,葡萄牙經濟自2014年以來一直保持穩定並持續增長,直到2020年肺炎其間受到的影響亦不算嚴重,到現在已經完全恢復過來,前景因此也相當樂觀。

 

葡萄牙移民

作為移民不移居的地點,由資產、投資額、居住日數等,葡萄牙所需要的都不算高。這個美麗的國家既有深厚文化背景,同時亦是一個從天氣、社會,到生活開支都給人非常放鬆感覺的地方,如果到拿到公民資格後,可能也會成為你最理想的退休生活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