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34 : 藍色的葡萄牙

Blog 134 : 藍色的葡萄牙

 

藍色-葡萄牙-英倫移民-janine-miu-134

合起書來的時候,桌子上的紅茶已經涼了,但算不上冷掉,還可以讓我在起程前喝最後一口。這就是葡萄牙奇妙的天氣所帶給我的最深印象,當上星期還身處愛爾蘭感受著冷冰冰的寒風,同樣身處歐洲,在葡萄牙普照的日光底下,冬天一點不會讓人感覺難受。一件薄薄的外套,便夠我在城市內遊走。

在出發之前,我都跟很多人一樣,對葡萄牙的印象就是一個相對落後的國家。然而這次旅程當中,我分別到訪了里斯本(Lisbon)、卡斯凱什(Cascais)、波爾圖(Porto)三個城市,卻又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三個地方中,首都里斯本的確最有古舊的感覺。許多的舊建築、老街道都在述說著過百年的歷史故事。城市被刻意地維持原貌是因為不論居民或是遊客都是被那種充滿回憶的感覺吸引著,當中帶一點沒落的美感,但無阻城市裡面澎湃的生命力。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精緻一點的氣氛,位處首都不遠處的卡斯凱什或者會更適合你。這裡的建築和街道帶有里斯本相類似的風格,但明顯更經過細心打理。樓宇更光鮮潔淨,小磚街道也更平整清爽,一片高格雅致,怪不得James Bond的作者會從這地方得到寫書的靈感。如果是長期定居的話,這裡還有不少著名的國際學校,考慮到小朋友讀書,這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波爾圖給我的感覺也不錯,除了因為地理上比較北方一點,所以天氣也會較冷一點之外,天空其實也是一樣的藍。這裏比起首都,生活指數也相對比較低。

在這個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地方,我有機會跟住在這裏的不同人溝通,例如本地的攝影師、來自巴西的留學生,與及來自烏克蘭的攝影師等。大家都因為不同的原因來到這裏,當他們知道我的工作後,都很有興趣知道為甚麼香港人會有興趣移居到葡萄牙。他們追問著移居過來的是甚麼人?是否可以遙距工作,還是已經退休的人?

我認為這些問題很都好,因為未必很多人知道原來這裡也有不少從香港移居過來的人,我在這裏有認識過和遇到一些。不過在我的經驗中,更多申請葡萄牙黃金簽證的人,是希望通過移民不移居的方式,每年在這裏逗留七天,然後取得葡萄牙永居和國籍。
到他們再追問我,取得葡萄牙國籍有什麼好?我想,大部份申請的人,終極目標未必一定是要到葡萄牙居住,反倒是一個歐盟的身份才是他們最關心的。

過去幾年因為疫情,大家都沒有辦法來到葡萄牙,不少人都是通過遙距買樓和投資去爭取護照和國籍。今次我難得來到,就可以用自己的親身經驗,看看這個國家,希望我這趟旅行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有用的資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