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27 : 英國與愛爾蘭的姐妹故事

Blog 127 : 英國與愛爾蘭的姐妹故事

【英國與愛爾蘭的姐妹故事】英倫移民#127

很多朋友都聽過英國與愛爾蘭因為簽署了共同旅遊區協議 (CTA),所以兩國居民如果想在對方國家定居,是無需要申請任何簽證,便可以享有自由定居、工作、讀書、社會福利等權利。

 
自從多了客人向我查詢移民愛爾蘭的移民方案,除了用心在學習種種相關的移民法例和生活概況以外,連帶兩國之間的歷史背景我也花了點時間去研究,這些故事愈看愈有趣,今次不妨和大家分享當中點滴。

歷史上自 4 世紀愛爾蘭基督化後,愛爾蘭便開始形成了由修道院、傳道士和王國組成的文化。作為一個獨立的地區,愛爾蘭直到 1169 年被諾曼人佔領,英格蘭就開始在愛爾蘭的文化和政治中佔支配作用,但即使如此,愛爾蘭還是要到 1609 年才被英格蘭完全佔領。

往後接近 200 年,英格蘭仍容許愛爾蘭議會擁有相當大的自治權,直到 1801 年愛爾蘭議會被解散,愛爾蘭才成為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的一部分。然而這種統一並不太為當地人所接受,其間政治和武力衝突不斷,直到 1921 年,愛爾蘭島南部的 26 個郡終於從英國獨立,並成立了愛爾蘭共和國。

【英國與愛爾蘭的姐妹故事】英倫移民#127

這段時期的愛爾蘭經濟上相當落後,直到 1973 年加入歐洲共同體,國家才急起直追,並終於發展至今日成為歐洲其中一個舉足輕重的經濟重鎮。

愛爾蘭和英國就似一對雙生兒,彼此國土相連,文化互相影響,但當中有愛也有恨。尤其是愛爾蘭獨立後遺留下北愛爾蘭的領土仍屬於英國支配範圍,北愛有部分人民始終不認同英國的主權,內心始終留有芥蒂。直到 60 年代末期一場抗議新教政府歧視天主教愛國者的社會運動,引發出一發不可收拾的暴力衝突。

亂局直到 1998年終於結束,在各方理性讓步的情況下,愛爾蘭政府終於正式認可英國在北愛的統治地位,英國亦願意更尊重當地居民及文化,連帶北愛的武裝力量亦隨之解散,和平終於回歸到這個島上。

在兩國關係持續改善的情況下,雙方開始了就共同旅遊區協議 (CTA) 的研究,直到2016年英國經過公投決定脫歐,這個協議尤其變得重要。由於不希望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興建邊境間隔,為令兩國公民的權利在英國脫歐後得到保護,共同旅遊區協議 (CTA) 就成為了最佳的解決方案。

自協議於 2020 年 1 月 31 日英國正式離開歐盟時生效,兩國的居民藉此擁有了來往兩地生活的最大彈性和自由度,而這兩個歐洲最先進和富裕的地區也真正的成為了親密的姐妹國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