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05 : 移民故事:那時候,她只剩下勇氣

Blog 105 : 移民故事:那時候,她只剩下勇氣

她坐在窗邊,靜靜地望着初夏的這一場雨。

窗外的雨點,滴答滴答的落下,室內播放着的,是陪伴着她過了很多個晚上的《蕭邦降E大調夜曲》。夜曲彷彿傾訴着她心裏的話語。坐在她旁邊的,是一直與她相伴的女兒。

 
這幾年來,女兒由未學懂說話,到今天成為自己最親密又無所不談的朋友。她一手把女兒養大,幾年的掙扎,與劫後重生,並驀然移居到英國,她的新生活終於算得上安穩順利。

記得她決定要離開那曾經的家時,女兒還只是個會坐在搖籃裏的安靜寶寶。看着媽媽一箱一箱的執拾行李,和那始終沒停下過的淚水,她的雙眼彷彿很懂性地在問:「媽媽,你是不是不要我了?」

媽媽心聲|單親媽媽帶着年初女兒決心移民:「窮得只剩下勇氣。」
(示意圖、非當事人)

望着女兒疑惑的目光,她先是好好拭去眼角的淚,再摸摸女兒的頭道:「無論去到哪裏,媽媽都要帶着你一起走。」

搬家那日,她抱着女兒坐上了貨車。內心卻突然一陣慌亂,因為她驚覺自己連現金都沒準備。好心的司機說收轉數快也可以,但誰又猜到一直窩在過去的世界當中,她連最基本的生活常識都不會。

一陣的徬徨後,終於找到朋友協助幫忙付好車資,她意識到一個人出走,除了勇氣,原來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好好學習。

在新居展開新生活的第一年,她經歷了無數次的挑戰和情緒起伏。家裏的電器壞了,自己修理;女兒生病了,半夜帶她去急症室;試過一次,她因為跌倒弄傷了腳,也只能自己一個撐着傘去求夜診。一跛一跛的走在路上,她不禁想,這個漫無止境的過程,到底要如何撐下去?

讓她感恩的是,女兒很懂事,即使在還未懂說話的日子,對於媽媽的一言一語,女兒似乎都能理解明白。每天早上,當她睜開眼睛時,只要見到女兒在身旁恬靜地睡覺,那無聲的陪伴,就是對她最大的安慰。

面對眼前種種遭遇,她身邊的朋友也不是無動於衷,然而那些「加油」和鼓勵,說一切很快就會過去的說話並沒有為她帶來太大支持。直到後來,在尋求社工及心理輔導的咨詢之後,她漸漸明白到,自己所經歷的,原來是一個找回自我的過程。

在那刻,她決定即使是自己一個人,只要有足夠堅定的力量,仍然可以給女兒好好的環境成長。於是,她在心理上做了最壞的打算,明白並面對自己最恐懼的是甚麼,並想像好如果真的發生,又應該怎麼處理。那過程中她未有察覺到,原來最壞的日子,漸漸已經過去。

最終,經過漫長的法律程序,她終於收到了家事法庭的判決,成功爭取到了女兒的管養權。從經歷低谷幽暗,到自己走上獨立的路,後來當英國政府的BNO簽證推出,為了讓女兒可以有一個更理想的成長環境,與及更好的未來,她毅然地積極準備起行。

媽媽心聲|單親媽媽帶着年初女兒決心移民:「窮得只剩下勇氣。」

回想最初,如果仍然是活在過去的那個世界,移民這種事對她來說,就像是遙不可及的事。但幾年以來變得強壯的心靈,讓她擁有了決斷力。當天那踏出舊居的第一步行出了,今天再走上他鄉土地的挑戰就不算甚麼了。

英國的雨水不似香港的連綿,夏天的陣雨很快就過去了,這時陽光迅速地透現,她拍了拍女兒的肩膀,和她相視而笑,牽着女兒的小手,感受着的不只是掌心的溫暖,更是那份一直陪伴的愛……

媽媽心聲|單親媽媽帶着年初女兒決心移民:「窮得只剩下勇氣。」
(示意圖、非當事人)

後記:

故事為真人真事,當事人希望通過她的經歷,致所有陷入同類困境的同路人,讓她們知道,妳並不孤單,因為,無論是離開還是留下,妳還有勇氣可以去選擇。

“Everyone you meet is fighting a battle you know nothing about. Be kind, alway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