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093 : 5+1的最後一步 成為英國公民的注意事項

Blog 093 : 5+1的最後一步 成為英國公民的注意事項

【5+1的最後一步 成為英國公民的注意事項】英倫移民Janine Miu#93

當申請人在英國住滿五年,並達到相關的居住要求,就可以申請永居。取得永居後,下一步就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以及取得英國護照。

以BNO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注意事項 (1) <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的條件>

以一般的簽證而言,當申請人取得永居後,並達到有關的居住要求,即過去五年不離境英國超過450天,申請前12個月內不離境英國超過90天,便可以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值得留意的是,在申請人申請英籍的時候,必須證明五年前的這一天,已經身在英國 (prove you were in the UK exactly 5 years before the day the Home Office receives your application)。簡單而言,如果你在1/2/2022 申請英籍,你必須證明你在1/2/2017 當天是身處於英國,你需要在申請表上申報過去五年的旅遊紀錄,以證明這項要求。

 
如果申請人的配偶為英國公民,申請人在取得永居後,不用多等一年,便可以立刻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當申請人取得永居或成為英國公民後,其18歲以下子女,可註冊成為英國公民。另外,如申請人的子女在取得永居或英籍後出生,便會自動成為英國公民。

作出申請時,申請人需要提供兩個副簽人(referee),其中一位需要為25歲以上或是專業人士的英國公民,第二位則為不限國籍的專業人士。

以BNO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注意事項 (2) <申請英籍的方式 — Naturalisation vs Registration>

如果申請人持有BNO護照,根據英國國籍法,可以選擇以Registration as a British citizen,即「註冊」成為英國公民的方式申請。

如果申請人持有其他護照,如HKSAR護照,即需要以Naturalisation as a British citizen,即「歸化」成為英國公民的方式申請。

以上兩種入籍申請的程序、表格、所需文件及費用也有不同,「註冊」成為英國公民成人費用為£1,206,比「歸化」的費用£1,330便宜。

以BNO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注意事項 (3) <申請英籍的程序>

申請人可以通過網上申請表格,遞交有關的申請,並到英國境內就近的簽證中心,完成有關的生物認證程序。官方審批英籍的時間為六個月,由於疫情的緣故,最近等候時間相對比較長。當你完成簽證中心的步驟後,等候期間,你不會再有離境限制。

當申請成功後,會收到移民局的書面通知,所有18歲以上的申請人,需要在三至六個月內,出席入籍典禮 (Citizenship Ceremony), 以完成入籍儀式。申請人需要在入籍典禮當中宣誓效忠,承諾將會尊重英國的權利、自由和法律。典禮完成後,申請人便會取得英國公民證書,其後便可以直接申請英國護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