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024: 移民英國征服孤獨的最佳方法

Blog 024: 移民英國征服孤獨的最佳方法

英倫移民Janine Miu#24:移民英國征服孤獨的最佳方法
下班時份身邊的人們都行色匆匆,一陣秋風吹過頸畔,帶來一點涼意。
我不禁停下了腳步,望着這個我所愛着的城市,同時想起另一個我深愛的城市。
倫敦這時已經深秋,是可以穿上大衣的時候了吧。
那時候到英國上大學,大部分朋友都在畢業後陸續回港,選擇繼續進修的我,因為剛到倫敦時認識的朋友不算多,也沒有家人陪伴,初時與寂寞作伴,尤其是在寒冷的日子,特別教我思鄉。
在一個陌生的國度開展生活,想要一時三刻就習慣並不容易,好多生活上的習慣需要改變,即使思緒團團亂轉,旁邊要找到個人能聽你傾訴也不容易。
緣份無法解釋,而我走上信主的路,只不過源起於一次偶爾經過Trafalgar Square。當時見到有教會在做廣東話崇拜,那一刻的好奇把我帶進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那時我不過想隨便走進去看看,結果沒料到就這樣認識了一班朋友。
當時很多香港人留學生和職青都有參加教會,是個很好的supporting network。團契的兄弟姊妹對大家互相之間總是很關顧很熱情,喜樂時有人共我一起分享;遇上困難或挫折時,也有人與我一起禱告、一起分擔、一起同行。我後來也在這教會信主和洗禮 ,而當時這班朋友也一直陪伴我走過很多人生的轉折點,甚至至今回到香港我們仍保持聯繫。
並不是想刻意宣揚自己的信仰,但從我自己的經驗去看,在初初到英國沒有很強的人際關係網絡之前,我們總是有機會感到孤獨,甚至在遇到困難時會覺得一個人去面對很吃力。即使身邊有很好的伴侶,也未必每每可以解決到那種恐懼與無助。
我當時進了教會讓我得到了很大的幫助,但其實無論你是否有信仰也好,試着去找一些當地團體去加入,總不會是件壞事。像我返教會,又或許找一些義工團體、興趣班、運動體育會等等,按你的興趣與喜好,讓自己有一個面對多些其他人,包括本地人又或者同樣是來自香港的朋友也好,總之就是讓自己多點見人,不要把自己收起來,這樣對於你接下來要建立的社區人際網絡也好,對於你自己的心理健康也好,這都應該是有好的影響的。
這世界上最強壯的人,也不可能永遠一個人走每一段路,在英國既然要展開新生活,就好好讓自己投入新的環境,認識新的朋友,你必定會更快適應,也會更快的找到更好的生活質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