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008: 英國配偶簽證難批核? BNO/HKSAR持有人可否在英國境內申請?

Blog 008: 英國配偶簽證難批核? BNO/HKSAR持有人可否在英國境內申請?

英倫移民 Janine Miu #08:英國配偶簽證難批核? BNO/HKSAR持有人可否在英國境內申請?
氣溫只有五度的 12 月初。經過十多小時的旅程,飛機終於降落在倫敦希斯路機場。女孩整理着手上的化妝包包,懷着期待的心情,準備踏出機門。
「終於到達倫敦了!」
女孩提着手提行李,經過機場的通道,到入境關口。排隊的人還是滿多的,大概等候了 50 分鐘,終於輪到女孩了。她把護照及機票一併遞給入境人員。
「你打算在英國逗留多久?」入境人員問。
「我的丈夫是英國藉,他通過 97 年的居英權計劃取得英國護照,兩個月前移居到了英國,我是來跟他團聚的。」女孩回答說。
「你持有配偶簽證嗎?」入境人員問。
「我只有 BNO 護照,打算入境後在這裡辦理簽證。」女孩説。
「所以你目前並沒有任何簽證?」對方重複問道。
「現在沒有,打算入境後辦理。」女孩重複着。
經過一連串的對答,入境人員告知:「很抱歉,如果你想和丈夫團聚,必須回原居地辦理簽證。」
「可是,丈夫就在接機處等着我,我們已經分隔好一段日子了。我能否先入境幾天,跟丈夫見面,再回去辦理簽證?」事情來得太突然,女孩開始眼泛淚光。
「真的很抱歉,由於你早前申報來英國的意願為定居,根據入境條例,我們沒有辦法讓你入境。」對方說。
「可是⋯⋯」女孩欲言又止。
「我們會儘快為你安排飛機的。」對方說。
半晌,女孩才意識到這次真的無法入境了。可是,在她的回憶裡,她依稀記得,曾經有人跟她説過,持有英國海外公民護照可在英國逗留六個月,並且可在英國當地辦理簽證的,不是這樣嗎?
女孩含淚給我致電,訴說着她的經歷。沒錯,雖然持有 BNO 護照可在英國免簽證逗留六個月,但法例上只是遊客的身份而已,是無法在英國境內辦理簽證的。
「可是,為什麼我的朋友可以在英國境內申請呢?」女孩茫然地問。
 
「她是以什麼方式進入英國的呢?」我問道。
「我的朋友在英國讀書,持有學生簽證。」
因為朋友持有有效的簽證,所以可在英國境內直接換轉配偶簽證。而女孩呢,因為是遊客的身份,所以無法在英國境內辦理。
 
英國移民Q & A:
申請人是否可以在英國境內辦理配偶簽證?
如果申請人只持有遊客的身份入境英國,並不能在英國境內申請配偶簽證。如申請人持有六個月或以上的簽證,則可在英國境內辦理配偶簽證的申請。
若申請人在英國入境時被拒,日後如何作出配偶簽證申請?
一般情況下,只要申請人符合相關的法例要求,返回原居地作出申請便可。
知道了以上原則,如果你也有類似情況,就知道要怎樣準備和處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