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43 : BNO永居申請懶人包

Blog 143 : BNO永居申請懶人包

BNO簽證推出了兩周年,這兩年以來,我們見證着不少港人來到英國,開展他們的新生活。而在過去一年,更加高興的是,我們已經陸續有客戶成功通過BNO簽證取得永居。

為甚麼明明BNO簽證只是推出了兩周年,那麼快就有人符合了五年居住條件?原來就是一些我們過往的客戶,幾年前通過投資、創業或工作簽證的方式來到英國,兩年前轉了BNO簽證,現在到了第五年,可以申請永居了。

到底申請BNO永居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呢?現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申請永居的你。

 
BNO懶人包

1)永居要求

關於BNO簽證永居的要求,主要有兩項:

第一項是居住要求,申請人需要證明在入紙永居時,過去五年的時間,任何12個月內,沒有離開英國超過180天。

值得留意的是,這裏所指的是任何12個月,並不是以每個曆年計,而是根據申請人個別的簽證年期,五年期間,隨意抽取任何的12個月,都不可以離開英國超過180天。因此,我們建議申請人每次計劃離境時,都要回顧最近的12個月,確保沒有離開超過180天。

注意由於英國離境時沒有departure gate,也不會在護照上蓋印,所以申請人要自己保留所有出入境的紀錄,並在申請永居時申報。

第二項是考試要求,以申請永居日期計,所有年滿18-64歲的人士,需要通過「Life in the UK test」以及相關的英語要求。「Life in the UK test」是沒有到期日的,所以如果大家準備好,可以隨時報考,成績終身有效。

至於英語要求,如果你是持有海外學士或以上的學歷,並能夠證明是英語教學,就可以申請ECCTIS認證,證明等同於英國大學的學歷,以達到相關的英語要求,這個認證證書是沒有限期的,所以大家可以提早準備。

如果你沒有相關的學歷,就需要報考B1 考試,這裏值得留意的是,報考機構必須為移民局所認證,如IELTS、Pearson、Trinity等,考試證書有效期為兩年,所以建議大家在申請永居前兩年才報考。

 

2)入紙日期

以首次簽證獲批日期起計,當你在英國住滿了五年,並達到了相關的居住要求,就可以申請永居。

舉例說,如果你首次簽證的獲批日期為2018年2月1日,而你當時持有的簽證,是可以計算在BNO簽證的五年年期內,如投資移民簽證、創業家簽證、工作簽證、配偶簽證等,並在後來轉了BNO簽證,那麼當你達到五年年期,即是2023年2月1日,就可以申請永居。

最早入紙申請永居的時間,可以是五年年期的提前28天,用以上例子為例,假如你的五年年期2023年2月1日,那麼你最早便可以在2023年1月4日入紙申請了。

 

3)拒簽記錄

在我們處理過的個案中,曾經遇過有些比較複雜的個案,是客戶曾經在過去五年期間,分別有拒簽、行政覆核或上訴的紀錄。

對於這些個案,我們要清楚了解申請人每一項簽證獲批或拒簽的日期,如果曾經有拒簽,是否有在指定的期限內,遞交行政覆核或上訴,並引用有關的移民條例,解釋申請人的簽證身份是否曾經中斷或延續?比較常用到的條例,是Section 3C of the Immigration Act 1971 和 39E of the Immigration Rules。如果你也有相關的紀錄,可以參考這方面的條例,看看是否對你的個案有所幫助。

 

4)申請流程

有關申請流程方面,每位申請人都需要在網上遞交SET (O)表格,如果你有小朋友,他們也需要各自填一份表格。

提交網上表格後,申請人需要上載所有文件,並預約到就近的簽證中心,每一位申請人都需要親身出席,影相和按指紋。簽證中心有提供少量的免費預約,也有些是需要收費的,申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自由預約時間日期和地點。

值得留意的是,簽證中心不會收取申請人的正本護照,然而,你在等待簽證期間,是不可以離境的,否則會被視為放棄申請。這一點很重要,在BNO簽證推出以來,曾經接觸過不少英國境內申請的個案,申請人在等候期間因為不知情而離境,最後申請視為放棄,要重新再入紙。

 

5)等候時間

目前永居的等候時間為六個月,以出席簽證中心,完成手續當天起計。部份客戶會留意到,移民局是有快證的選項,然而,目前這個快證的服務,只適用於個別的簽證類別,BNO永居的申請並不適用。因此,申請人要有心理準備,等候時間為六個月,期間不可以離境。

 

我們曾經遇到一些個案,申請人在六個月的等候期間,因為有特殊的情況,如醫療問題、海外家人過身等,需要緊急離境。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電郵移民局,要求緊急處理,我們就曾經試過,在客戶入紙申請永居的兩個星期後,因為客戶的家人過身,需要回港出席喪禮,我們在電郵移民局後,當天就立刻收到了永居的批核。

6)入籍申請

最後,當你成功收到永居的批核後,以獲批信當天起計,最快12個月後,就可以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這裏有一個例外,如果你的配偶是英籍公民,你可以在獲批永居後,立刻申請入籍,不需要多等一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