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40 : 給在英港人唱最溫暖的歌.來英國表演的簽證須知

Blog 140 : 給在英港人唱最溫暖的歌.來英國表演的簽證須知

周末時間天氣不錯,外面天空陣陣陽光穿透薄雲灑落。我留在家中整理居所,期間播放著一些我喜歡的廣東歌聽聽。

聽到某歌手的音樂,想起最近有朋友在籌備英國演唱會時,特別給我打了電話,問了一些在英國工作的簽證問題。知道最近還有好多人都準備著類似的表演,不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相關的簽證需知吧。

首先大家要認識的一個簽證,叫做「Permitted Paid Engagement Visit Visa」。這個PPE簽證是為海外特定行業的專業人士而設,申請者可以在英國逗留一個月的時間,在英國從事與本業有關的受薪工作,當中包括有專業藝人、表演者或者是音樂家。

如果你是屬於non-visa national,即是有免簽證入境許可的護照持有者,譬如HKSAR或BNO護照持有人,一般情況下你只需要在入境的時候,提供有關的證明文件,包括英國主辦單位的邀請信,說明是次來英國的演出詳情,並證明你是該行業的專業人士。再加上相關的行程資料、來回機票、酒店、銀行月結單以證明你有充足的旅費。關員會把你的資料記錄下來,而你可以不必事先申請PPE簽證,便可以順利入境並在英國境內進行演出。值得留意的是,用這個途徑入境的人士,是不可以用像一般旅客般用ePassport gates,而需要在counter排隊,讓海關審視有關的文件,並在護照上蓋章。

但一個演出需要配合的東西很多,曾經有演藝界的朋友問我,由於演出非常重要,為確保樂團的每一位歌手都可以順利入境,雖然沒有需要申請簽證,但是否也可以當買個保障,照樣辦理PPE簽證,以確保入境順利呢?

這個也是可以的,也是一般大型表演參與者習慣先做的。只不過如果真的想辦理,必須要留意簽證的審批時間,提前準備文件作申請。以目前的審批時間為例,一般所需時間為三至四個星期,此外也有快證的選擇,令事情更有彈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申請人曾經有任何國家的簽證拒簽記錄或刑事紀錄,申請的時候就需要份外留意並申報有關的記錄了。當然,如果你的表演團隊當中,有任何成員是屬於visa national*,就需要事先申請入境簽證了。

籌備海外的演出,參與的當然不只是幕前的表演者,如果你的production team當中有其他的成員需要一起同行到英國,例如choreographers, stage managers, make-up artists, personal bodyguards and press officers等等非演出者,以上所提及的PPE visa就不適用了。因為他們所需要的申請則變為Creative Visit Visa,亦即是Standard Visitor的一個分支類別。同樣地,non-visa national是可以不需要預先申請簽證,但在入境的時候,同樣要提供相關的文件,證明是次來到英國的目的,以及證明有充足的旅費。

最後,來到海外演出,除了簽證的事宜,需要留意的就是稅務的安排。一般情況下,英國主辦機構都會負責門票的收入,然後再分發給表演者和隨行的工作人員,當中所涉及的稅務注意事項,就建議找稅務師好好諮詢。畢竟,可以來到海外演出,對於海外表演者來說,都是重要的機會,無論是簽證或者稅務的安排,都要妥善處理。

 

*有關Visa National的國家,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https://www.gov.uk/guidance/immigration-rules/immigration-rules-appendix-visitor-visa-national-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