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30 : 葡萄牙會否即將取消黃金簽證?

Blog 130 : 葡萄牙會否即將取消黃金簽證?

近年各國的移民政策都在收緊,自今年英國取消投資移民簽證後,不少人都積極考慮歐盟國家的投資移民計劃,以「移民不移居」的方式,為自己和下一代取得歐盟國籍。有見及此,我們的服務亦從英國,擴展到歐盟國家。

|歐盟國家的熱門選擇|

在27個歐盟國家當中,其中最熱門的,分別為愛爾蘭和葡萄牙這兩個國家,前者只需要每年到愛爾蘭一天,就可以維持永居身份;後者只需要每年到葡萄牙七天,五年後通過葡語考試,就可以申請葡萄牙國籍。

 
但在最近一個月,繼之前傳出愛爾蘭有機會收緊黃金簽證的消息後,剛剛的一個星期,又傳出葡萄牙總理對外提及,有可能考慮取消這個備受批評的「黃金簽證」計劃。到底這個改動的去向會是怎樣呢?
 

|葡萄牙黃金簽證的去向|

為了得到更全面的意見,我們特別跟葡萄牙當地的合作夥伴與法律團隊進行了深入的討論,給大家作參考。

首先,有關黃金簽證可能會取消的方案,其實早在現任總理還在候選的時候,就已經曾經提出過。最近在葡萄牙,因為有些持有黃金簽證的人士,都收到葡萄牙政府的抗通脹125歐元補助金,引發了市民不滿,甚至作出譴責。

因此,這很大程度解釋了總理為甚麼要在一個非官方埸合上再次重提這個動議,相信為了安撫民意的動機非常明顯。畢竟,總理作出的發言是在非官方的場合,所以這只能視作一個意向,不代表一定會執行。

值得留意的是,在葡萄牙,跟所有法治的國家一樣,所有的議案都需要先在國會進行會議,然後投票,才能正式通過實施。參考葡萄牙政府過去的種種措施,任何新政策推出都要花費數年時間,有些牽涉重大民生的決策甚至可以拖足十年、二十年。

以葡萄牙黃金簽證的政策為例,過去多年,政府曾經提議要將購買住宅物業作投資的條件,限制在一線城市以外,但最後這個改變也花了好多年,直到今年1月才正式落實。基於以上原因,以此推斷,即使葡萄牙要取消黃金簽證,也不會是在短期內實施。
 葡萄牙-取消-黃金簽證-英倫移民-janine-miu-130

|如何未雨綢繆作準備|

雖然葡萄牙黃金簽證的改動,較少機會會在短期內發生,但如果想未雨綢繆,早點開始作出申請的話,就要留意申請程序,以好好作準備。

首先在正式遞交簽證申請前,你需要選定投資項目,比較常見的選擇,是在一線城市,即里斯本或波圖的商用物業,如酒店或商舖等;或在其他二線城市的住宅項目。

然後,你需要申請葡萄牙稅務編號及開立當地銀行戶口,這步驟大概需時2-3個月。銀行戶口正式開立後,你就可以把投資金額,存進你的葡萄牙個人賬戶。

舉例說,如果你所選的是酒店投資項目,當你的資金在葡萄牙戶口準備好後,下一步就可以辦理葡萄牙的房產證,需時大概1-2星期左右。文件齊全後,就可以立刻遞交簽證申請。

至於如果你選擇的是其他項目,例如商舖、自住物業等,因為可能要再牽涉第三方業主的溝通及買賣,所需時間就有機會再多一點。

因此,基本上從準備到申請,你可以預計整個過程大概需時3-4個月,所以如果你想確保自己的申請不會受未知的政策影響,就可以按着自己的需要,好好作準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