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122 : 從新的居所開展全新生命

Blog 122 : 從新的居所開展全新生命

很多人搬到英國後,都會覺得屋住的地方大了很多。相比起香港的寸金尺土,英國那邊的確很多時都能找到更多的空間讓你去好好感受生活。

早幾天手機裡收到朋友傳來幾張照片,她是我去年的一位客戶,照片裡是她剛剛完成裝修的新居。這位朋友和家人來英國前,因為擔心住屋問題而託朋友為他們先租下房間,但抵步後才發現房間有許多問題,既不適合自己家人居住之餘,又付了整整一年的租金沒法退回。

開展新生活本就充滿挑戰,一心想做好準備卻又問題多多,她和家人因此感到很大困擾。去年夏天尾聲來到英國,卻因此完全沒有享受好天氣的心機,幾個月的奔波卻未有結果,那時候我聽著他們訴苦,不難感受到他們的沮喪與失望。

接下來天氣漸漸變冷,日短夜長的時間來臨,有一段時間他們竟然變得沉默,讓我有時都會突如其來地替他們擔心。

【從新的居所開展全新生命】英倫移民Janine Miu#122

幾個月來他們再沒有特別多講甚麼,直到在新年過後,她才跟我說原來在那段日子裡,他們都將時間花在揀選新的居所上面。原本打算在英國只租住地方而不購買物業的她,最後決定改變初衷,為家人買下一間屋子作為定居的居所。

誘發她做這個決定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因為租住地方的不愉快經歷。租住別人的地方本來就波折重重,而且揀選到合適的位置,屋子的狀態又難以保證。她在最初租住的地方感到不滿意之後,也曾花過些時間去看其他選擇,但到頭來發現原來有太多事情難以控制。

二來是她和家人當初來到時,害怕最後會因為不適應而未能確定能否最終留下,但孩子在進入學校後迅速適應並展現出比香港時更愉快享受新生活,因此讓她有了信心。

幾個月之間他們由因為住所的環境不好而感覺不快,然後決定為了新生活而好好找一間理想屋所,他們花了不少的時間去挑選。為了地點和周圍環境而決定買下一間二手屋子,不惜花錢去做大翻新之餘,更花費很多精神時間去設計屋子的每個細節。

「超級麻煩,超級花時間。」這是她向我描述這次任務時的評語,然而我卻一點也感受不到她之前的那份無助與困惑,反而是好像在玩一個有趣的遊戲似的。

由每件家具的配置、到牆壁的配色,地板和浴室的一磚一瓦,甚至是廚房的每一個廚櫃小手柄。他們在為新屋做裝修的過程,就是一次緩慢的沉澱和思想的革新。他們希望藉著為新居仔細的打點和投入,去告訴自己這次就是生命的重新開始,不要讓自己再次頻繁回頭猶豫不決。

在期望這家新居完工的這段日子裡,他們變得不再介意此刻身處的暫住地不能稱心如意,因為有了美好的希望,所以此刻再不快的感覺都可以忍受。

我看著他們新居的照片,很感嘆他們一家人的堅強和正面。的確,要移居到一個如此遙遠的地方,要放低過去的種種本身就困難,新的挑戰又是一關接著一關。但世界上最大的障礙,從來都是自己的負面情緒。

我的這位朋友給予了自己一次成長的機會,也給家人和孩子上了好好的一課。甚至,對我來說,也有很好的得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Enquiry
Appointment